承德市隆化县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 加快生态价值转化实现
来源:承德市生态环境局2023-05-17 09:04浏览次数:

承德市隆化县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积极探索生态资源和生态产品价值的转化实现方式,着力在固碳产品开发、清洁能源利用、排污权交易、生态产业发展等方面提供实践路径,为加快建设高质量发展的“生态强市、魅力承德”贡献力量。

一是探索固碳产品多样化。

开发草地固碳量,在力争年内完成造林1万亩、修复退化林6000亩、提升森林质量1.5万亩的造林增绿工程基础上,推进实施燕山山地(滦河中游)生态综合治理草地建设项目,封育围栏5万延长米,改良草地1万亩。盘活森林固碳量,做好苏木营林场碳汇交易试点,调整优化林分结构,提高固碳树种比例,大力发展复层异龄混交林,科学评估森林生态系统固碳、增汇能力,为下一步碳汇交易夯实基础。

二是探索清洁能源链条化。

抢抓风光储氢、抽蓄清洁能源产业发展重大机遇,定位“清洁能源强县”发展思路,持续深化与龙头企业的深度合作,加快推进金风电控风机法兰制造项目等装备制造产业,积极引进储能设备制造基地项目、发电机再制造基地项目等配套产业,打造一体化发展格局;预计到2025年,清洁能源产业营业收入可达4亿元以上。

三是探索排污交易市场化。

强化政府主导、市场运作,定位建立归属清晰、权责明确、监管有效的排污权环境资源配置制度,持续严格排污许可的监督管理,做大储量、做优存量,采取环保绩效创A和重点企业深度治理等方式,深挖富余排污潜力。目前正在组织14家企业开展排污权确权工作,加快市场化交易排污权收储,保障重点建设项目落地实施。

四是探索生态种养产业化。

种植产业方面,实施“从土地到餐桌”全程质量控制,在良好生态环境的基础上,培育“隆化大米”“隆化草莓”“隆化北苍术”等地理标志产品。肉牛产业方面,目前全县肉牛饲养量达48.6万头,依托中国肉牛之乡金字招牌,大力实施十乡万户母牛繁育、肉牛快速育肥、品质提升和龙头带动“四大工程”,全力打造“隆化肉牛”国家地理标志商标。

五是探索生态产品标准化。

组织隆泉米业、晨林食品、新境界、耀翔4家企业参加第22届中国有机绿色食品博览会,引导北戎牛肉、合一牛、隆泉米业、冀康商贸、满乡源农业5家企业参加河北农产品在京“六进行动”暨“承德山水”优质农产品产销对接活动,服务绿科、恒通、鑫绿发3家企业续展认证绿色食品标志,积极培育生态产品标准的“领跑者”。

来源丨隆化县生态环境分局

编辑丨张童鑫

审核宣教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