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优化生态环境执法方式营造良好营商环境
来源:承德市生态环境局2023-03-20 11:03浏览次数:

在执法人员的帮扶指导下,我们终于弄清了标气瓶所剩余量达到多少时需及时更换、取样探头管线探杆等工作温度等要求,烟气治理得到了高效处理。”3月16日,承德市环能热电有限公司在线运行人员对市生态环境局执法工作人员普及知识进行帮扶表示感谢,对市生态环境局优质高效的服务赞不绝口。

这是市生态环境局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主动服务企业发展的一个缩影。近年来,市生态环境局精准施策,靶向发力,以落实生态环境保护各项工作任务为切口,准确把握柔性执法尺度,深化服务帮扶意识,不断优化执法方式,营造良好营商环境,全力推动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坚持执法必严,狠抓监管成效。严格执行各项规章制度,全面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和生态环境领域入企执法审批制度,执法过程全程使用移动执法APP,严格落实全过程记录,运用在线监控、分表计电、远程执法等科技执法手段实行监管,重点加强服务指导,充分发挥生态环境守法企业正面激励和示范效应。

提高执法效能,实现精准执法。大力推进“日常不扰、无据不查、轻微不罚”的非现场监管执法改革,在钢铁、水泥、焦化、电力、垃圾焚烧五大行业率先开展“非现场”执法改革,初步形成线上交办-核查-处置-反馈闭环机制,不断优化完善非现场执法手段,强力推进“不见面”执法方式,加强指挥调度,做到“无线索、不执法”。同时,建立“周讲堂”培训制度,开展执法检查培训,把服务帮扶贯穿执法始终,积极为企业“问诊把脉”“环保体检”,提出具有前瞻性、专业性的解决意见和建议。

提升执法温度,主动服务企业。严格落实“双随机、一公开”制度,坚持对违法者“利剑高悬”,对守法者“无事不扰”,规范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坚持宽严相济、过罚相当,严禁“一律顶格处罚”“一律关停”等简单粗暴行为。强化执法帮扶,坚持寓执法于服务之中,主动为企业献计献策,积极帮助企业查找解决环境问题隐患,增强企业预判违法后果和法律责任的能力,不断夯实知法、懂法、用法、守法的环保理念和环保自觉。

来源/环境综合执法支队

撰稿/王磊

编辑/张童鑫

审核/宣教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