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生态环境局组织河北民族师范学院大学生“探秘”环保设施公众开放单位
来源:承德市生态环境局2023-03-13 09:15浏览次数:

草长莺飞、惠风和畅,3月9日一早,河北民族师范学院45名师生便乘车来到承德环能热电有限责任公司,参加“环保设施面向公众开放”活动,探秘垃圾变废为宝的神奇过程。

“我是第一次见到处理垃圾的热电厂,彻底改变了我的认知观,以前我认为垃圾处理企业都是“臭气熏天”,今天走进工厂发现并没有什么异味。我们校园的垃圾都是被环卫部门统一清理走的,原来最后是到这儿。”一名参观学生一边下车一边兴奋的说道。

在公众开放参观过程中,师生们先是来到企业环保展示厅和生产集中控制室,讲解员利用展板,工艺流程图和3D模型,为大家详细讲解了垃圾从进厂到发酵、焚烧,再到最后烟气净化处理的全过程。

随后,师生们还深入车间一线,在全封闭垃圾吊控制室实地参观垃圾焚烧,透过车间玻璃看到6爪铁臂垃圾抓,在工作人员的操作下精准地投入到焚烧炉内,学生们纷纷为壮观和精细的工程操作所惊叹。

河北民族师范学院教师薛忠财说:“近年来,咱们城市高度重视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生态环境真是越来越好,真可谓是天蓝地绿水净啊!通过今天的参观,我对咱们城市的生态环境更放心了”。

一行参观的学生们也纷纷表示,通过此次活动,自己对垃圾变废为宝有了真正的了解,以后要更多的学习环保知识,养成良好的垃圾分类习惯,提升自己的环境保护意识,担当起新时代大学生应有的社会责任。 

目前我市共有四家环保设施面向公众开放单位,分别是承德市城市污水处理有限责任公司、承德环能热电有限责任公司、承德金隅水泥有限责任公司和承德市环境监控中心,每家单位每两个月将面向社会公众开放一次。环保公共设施是重要的民生工程,充分展示了市委、市政府在污染防治、生态环境环保等领域所做的努力,环保设施向公众开放活动有效搭建起公众与生态环境部门之间的沟通桥梁,保障公众对环保工作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进一步构建了生态环境治理全民行动体系,全面增强了全社会生态文明意识,为建设新时代“生态强市、魅力承德”营造了良好的舆论氛围。

撰稿/高兴野

审核/宣教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