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德晚报:我市空气质量综合指数在全国排名大幅跃升
来源:承德市生态环境局2022-09-09 10:13浏览次数:

“如今在承德,蓝天白云早已成了常态。”初秋的早晨,站在武烈河畔远望,远处的青山清晰可见。“空气清新,晨练也是一种享受。”提起近年来空气质量变化,晨练一族的许鑫感触良多,交流间流露出满满的幸福感。而举目可见的蓝天白云,源于我市环境空气质量的持续改善。

9月6日,在晨练的间隙,许鑫拍了一张照片发到朋友圈,引来很多外地同学的点赞。生活在承德,许鑫最爱的就是“承德蓝”。

大学毕业后选择回到承德的原因除了想陪伴在父母身边,最大的原因就是喜欢承德的天气。回到家乡工作后,他常常在朋友圈炫耀“承德蓝”,“这些年通过治理,很多城市的环境空气质量都在逐渐变好,而在我心里最好的还是承德,在这样的环境中生活,内心都是快乐的。”

今年1-8月份,我市空气质量综合指数在全国排名大幅跃升,空气质量综合指数为3.33,较去年同期改善了12.9%,在全国168个城市中排名第40位,较去年同期提升41位;优良天数为215天,同比增加1天,优良天数比率为88.5%;我市主要污染物均实现同比大幅下降,PM2.5浓度同比下降13.7%,PM10浓度同比下降18.2%,SO_2浓度同比下降41.7%,NO_2浓度同比下降20.7%,CO浓度同比下降25%,创有监测数据以来最低值。

近年来,我市多措并举,控尘、控煤、控车、控排合力推进,环境污染防治攻坚战持续进行,换来的是空气质量持续改善。在污染防治常态化工作强力推进的同时,我市聚焦产业、能源、交通运输等结构调整,深层次解决污染问题,推动环境质量再上新台阶。

同时,我市紧盯秋冬季和重点时段目标,有针对性地实时优化调整各项管控措施;将PM2.5、氮氧化物和臭氧协同治理作为管控重点,运用离子组分站、空气质量自动监测站、企业在线排放数据、气象信息数据,分区域、分时段、分点位制定管控措施;实施常态化24小时值班值守指挥调度,有效推动大气污染综合治理工作的开展;根据改善目标,细化量化工作任务和责任分工,实行清单化管理;加强对项目工地和工业企业日常大气污染排放管理的宣传引导,提高相关单位污染减排意识,履行污染减排职责。

今年以来,我市持续以环境空气质量改善为核心,深入实施2022年大气污染综合治理工作方案及9个专项攻坚行动,常态化推进24小时值班值守指挥调度,不断强化大气污染防治精细化管控,大力推进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为实现我市空气质量大幅度跃升提供了坚强保障。

进入秋冬季,环境污染防治攻坚任务将更加艰巨。接下来,我市将通过进一步强化重点排污企业管控、扬尘污染防治、机动车污染治理、重污染天气应急管控、秋冬季大气污染防治等措施,持续推动大气环境质量持续改善,全力完成全年目标任务,为助推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大环境空间。

来源/承德晚报

编审/宣教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