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宽城铧尖乡:兴生态农业 建美丽乡村
来源:承德市生态环境局2022-09-19 09:14浏览次数:

河北宽城最南端的铧尖乡,阡陌纵横、绿树成荫,这里房前屋后游园密布,三五成群的居民坐在树下聊天……满目的绿意葱葱和质朴的欢声笑语正诉说着这里的新变化。

“抓乡村振兴工作必须脚踏实地、因地制宜,符合群众的需求。”铧尖乡乡长高建平介绍说,该乡坚持出实招、办实事,让乡村振兴工作在铧尖乡落地生根。‍

智慧赋农 精准对接 引领乡村振兴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铧尖乡利用学习培训、擂台赛、外出交流等方式,培养了一批包括村“两委”干部、致富带头人在内的乡村振兴行家里手,成为乡村振兴的中流砥柱。乡党委立足长远订规划、定期部署抓进度、深入调研解难题,形成乡村两级层层抓落实、党员示范引领、互助长、网格员、志愿者齐上阵、能人乡贤和人民群众积极参与的乡村振兴共建共治局面。

产业强农 经济提速 推动乡村振兴

工业和农业齐头并进。该乡依托铁矿、金矿资源优势,扎实推进矿业整合技改升级,通过企业务工形式,解决农民就业1200多人,使工资性收入成为家庭主要经济来源。依托“合作社+农户”模式,发展板栗、中华大利枣、核桃、香菇、猪、羊、黑鸡养殖等特色富民产业,新栽各类果树5万余株,推动村集体经济不断发展,促农增收人均3000多元。目前全乡村集体收入5万元以上的村达到100%,10万以上的村达到25%,年末争取10万元以上村达到62%。

实干兴农 环境提升 助力乡村振兴

铧尖乡坚持借势借力,突破发展。依托“白改黑”项目,推进道路改扩建“乡村行”工程。硬化路面33.5公里,错车平台55个,达到重点地段,重点路段全部“去土换白”硬化,无尘出行,形成纵横通达的环线交通格局;借势县委60万以奖代补工程,推进主干道路沿线“乡村游”工程。同时,号召重点企业出动人力、物力、财力,覆土绿化,开展环境整治;借势疫情防控,开展干部群众全员爱国卫生运动,拆除违章建筑3处,拆除残垣断壁32处,清理垃圾3000余方;借势应急度汛,认真落实“河长制”,清理河道固废垃圾6万余方,清理6个点位砂石骨料35万余方;借力“厕所歼灭战”,带动农村污水、垃圾处理,改变村容村貌。

文明助农 建管并用 搭力乡村振兴

铧尖乡利用大喇叭、红马甲、微信群等宣传媒介,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宣传阵地,将当前重点工作制成音频,滚动播放,让群众在耳濡目染中了解政策、主动参与,推动文明新风。探索实施乡村自治,督导各村建立村民公约,实施“阳光村务”,探索党员积分制管理,建立健全涉及环境提升、综治建设、信访维稳等一系列长效机制建设30余项,促进乡风文明共享共治,助力乡村振兴。

“乡村振兴必须将生态优先放在首位。”铧尖乡党委书记才亚军表示,该乡将坚持锻长板补短板,大力发展特色富民产业,不断改善乡域人居环境,积极推动乡风文明落地见效,努力实现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总目标,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来源/学习强国、长城新媒体

审核/宣教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