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挥“生态环境保护+公益诉讼”检察职能守护绿水青山
来源:承德市生态环境局2022-09-13 09:50浏览次数:

近段时间,承德市鹰手营子矿区良好的生态环境吸引了成群的白鹭栖息定居,为这座塞外小城增添了几分乐趣与生机。白鹭向来被视作环境质量的指标,说明鹰手营子矿区的生态环境向好,而鹰手营子矿区人民检察院的法律监督功不可没。

图为成群白鹭在水边栖息场景。何庆新摄

近年来,鹰手营子矿区党政班子以前所未有的决心和力度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全面提升生态系统质量,系统实施了矿山环境修复、植树造林、水土大气治理等,鹰手营子矿区人民检察院紧跟区委区政府脚步,踔厉奋发新征程,笃行不怠抓落实,依托以公益诉讼检察为核心的“四大检察”职能,狠抓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领域案件办理,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以坚守生态底线的检察自觉为“经济强区、幸福鹰城”的高质量发展贡献检察力量。

图为区检察院公益诉讼干警实地勘查柳河营子区段生态环境及河岸栏杆受损情况。刘晓伟摄

鹰手营子矿区,因大清皇家驯养猎鹰而得名。这里曾经森林河流星罗棋布,虫啼鸟鸣不绝于耳,一派生机盎然。而随着矿产资源被勘探开发,出现资源枯竭,环境恶化。

图为区检察院、区农业农村局、区森林公安联合开展以“保护野生动物,维护生态平衡”为主题宣传活动。郑爽摄

几年来,该检察院积极发挥“生态环境保护+公益诉讼”检察职能,与其他部门一道,共建“河长+检察长”“林长+检察长”机制,治秃山、治浑河、治塌陷、防污染,走深走实拓宽鹰手营子矿区森林、河道生态保护工作,持续推进“华北绿肺”、京津冀“水源涵养功能区”建设。秉持“在发展中保护生态、在治理中修复生态、在建设中改善生态”的检察理念,对鹰手营子矿区资源枯竭后时代企业绿色环保发展建言献策,在域内老牛河、汪家庄河、柳河综合治理上以及柳河鹰手营子矿区流域野生鸟类保护上加大法律监督力度,开展社会治理、科普宣教等形式多样的公益保护活动。经过一系列的专病特治,鹰手营子矿区生态环境治理成果日益显著,群山吐翠,花团争艳,河水明澈,白鹭翩然起舞。‍‍‍‍‍‍‍‍‍‍‍‍‍‍‍‍

 

来源/中国环境客户端、河北检察

审核/宣教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