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德做好“三篇文章”筑牢京津绿色屏障
来源:承德市生态环境局2022-12-01 15:07浏览次数:

聚焦调优增绿、产业富民、资源保护

承德做好“三篇文章”筑牢京津绿色屏障

目前,全市已打造出分区、分级、分块的责任网格22716个,构建起13142名林长+650名技术员+509名警员+24176名专职护林员齐抓共管的国土绿化、产业发展、资源保护相互融合的新格局;组建起274支、4124人的专业森林消防队伍。实施“一县一品”“一县多品”特色经济林提升计划,争创无公害果品、绿色食品、有机农产品和地理标志农产品“三品一标”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承德坚决扛起生态涵养、水源支撑重大责任,按照组织在市、责任在县、运行在乡、管理在村的原则全面推行林长制。目前,已打造出分区、分级、分块的责任网格22716个,构建起13142名林长+650名技术员+509名警员+24176名专职护林员齐抓共管的国土绿化、产业发展、资源保护相互融合的新格局。

坚持科学绿化,做好调优增绿文章

该市依托北方防沙带、京津风沙源等生态工程,因地制宜、以水定绿,防范化解单一树种风险,持续做好见缝插绿、身边增绿、补绿添彩三篇文章。目前,全市有林地面积3556万亩,森林覆盖率60.03%,林木蓄积量1.02亿立方米。

尽管承德生态家底殷实,但亩均蓄积仅3.86立方米,远低于全国平均的6.41立方米,且中幼龄林面积占比超过80%,严重制约着森林可持续经营利用能力。

承德坚持科学绿化,目前有林地面积达3556万亩,森林覆盖率高达60.03%,林木蓄积量1.02亿立方米。河北日报记者田明摄

推进森林质量精准提升,筑牢国土绿化发展基石。该市在学习借鉴先进营林技术经验的基础上,采取国有抓点、民营扩面、以点带面的方法,突出抓好滦平、丰宁、隆化3个省级森林经营试点,积极争列国家森林质量提升示范试点。

“下一步,我们将采取平茬复壮、抚育定株、嫁接改良、引进优良树种等措施,优化林分树种、林分和层次结构,最大限度发挥森林水源涵养、防风固沙、固碳释氧等生态功能,每年计划完成营林50万亩。”承德市林业和草原局局长李浩表示。

资源变资产,做好产业富民文章

近年来,承德县因地制宜发展园林苗木+药用芍药+观光游览。这是当地农民在三沟镇三沟村林药间作基地内劳作。(本报资料片)河北日报通讯员刘环宇摄

探索森林资源变资产,力促林业大市向强市转变。按照“生态产业化、产业生态化”的思路,找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桥”和“船”,找准资源变资产、变资金的路径和模式,持续推动生态为高质量发展赋能。

下一步,承德将在利用好省平台的基础上,用足国家核证自愿减排量市场平台,加快推进与国家林草局华东院和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合作,对全市森林资源进行固碳产品全面测算,核准可用于交易的碳汇储量,做好交易准备,待市场开放后,力争应挂尽挂,持续扩大交易份额。

同时,积极壮大林上林下经济,借助“承德山水”“和合承德”等品牌效应,以优势果品品牌建设为中心,实施“一县一品”“一县多品”特色经济林提升计划,争创无公害果品、绿色食品、有机农产品和地理标志农产品“三品一标”,助推露露、怡达、华净、神栗、亚欧等龙头企业达产扩能,持续提高品牌知名度和市场竞争力;利用好疏林地和林间空地,持续扩大滦平林药林花、围场林粮、隆化林蔬、丰宁林禽等区域特色林下种植养殖产业规模,将森林打造成林农增收的米袋子、菜篮子、肉盘子。

承德神栗食品股份有限公司工人在忙着挑选、分拣板栗仁。河北日报通讯员刘环宇摄

立体化防火,做好资源保护文章

东邻承德县、南以长城为界与北京市密云区接壤,滦平县巴克什营林场地理位置特殊。“做好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是我们的第一件大事、第一位任务、第一项职责。”该林场场长孟宪聪说。

该市坚持“生态建设、保护优先、防火第一”的原则,取得了连续29年无重特大森林火灾的成绩,以实际行动坚决筑牢首都生态“护城河”。

2021年,该市结合国家机构改革要求,全面建立健全组织机构、应急处置、责任落实三方面机制,建立起以应急、林草、公安为主、相关部门为补充的应急指挥体系。通过推行行政区域负责制、单位系统负责制、分片划区责任制,规范、完善森林草原防火管理工作,将责任层层压实到部门、单位和个人,形成事有人管、火有人防、责有人担、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

该市通过开展“敲门见人”入户宣传、“走街入巷”流动宣传、“全面立体”媒体宣传等三大宣传行动,加密8230个村级广播和205台乡镇宣传车提示警示频次,切实让新闻媒体动起来、让防火宣传标语口号贴起来、防火旗子挂起来、大喇叭响起来、宣传车跑起来。充分发挥1854个森林草原防火视频监控探头作用,按照“一分钟双推送、三分钟出警、五分钟出动专业队伍扑救”的工作机制,对森林草原火情进行全方位监测、全天候监测、全覆盖监测。

全市274支、4124人专业森林消防队伍,采取“实地+视频”相结合的方式,进行验训式拉练,并适时组织开展全市森林草原火灾扑救实战演练。对环京、环塞区域靠前驻防力量,乡镇队伍在2个班16人的基础上进一步充实力量和物资,物资储备达到50人以上,有条件的村达到20人标准,确保遇有火情第一时间处置,将森林草原火灾消灭在萌芽状态。

来源/河北日报

审核/宣教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