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生态环境局深入优化生态环境管理 服务企业复工复产 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
来源:承德市生态环境局2022-05-18 18:21浏览次数:

为认真落实省生态环境厅“三提升三促进”的工作部署,扎实开展全市生态环境系统“双创双建”活动,市生态环境局结合引导企业做好相关污染防治、助力企业复工复产等工作部署,启动了“进企业、进基层,送政策、送科技、送服务”的“两进三送”工作,本着“既是减污治污的主力军,也是高质量发展的生力军”帮扶理念,想企业之所想,急企业之所急,围绕“政策扶持助力企业绿色高质量发展”主题,进行现场指导、精准施策,打通“堵点”、补上“断点”,积极为企业排忧解难、纾困分忧,为环保事业和经济社会发展作出贡献。

近日承德市环境监控中心工作人员到辖区某企业开展现场帮扶指导,企业负责人就目前污染处理改造工程进行了详细介绍,并陪同帮扶人员到环保设施治理现场进行参观,帮扶人员对污染排放治理设施、污水处理升级改造项目等情况进行详细询问,并向企业提供了相关的意见建议和技术信息服务。


创新服务监管模式助力企业绿色高质量发展

承德市生态环境局积极创新服务监管模式,实施差异化管控,开辟绿色通道,加大对企业转产、新建、技改等工作的帮扶指导力度。对重点企业扩产、转产、技改、新上项目主动对接,靠前帮扶,指导企业全面排查各项生产环节和排污节点,找准环境问题,排除环境安全隐患,确保顺利生产;对存有环境问题风险隐患的企业,指导帮扶整改,落实环保法律法规;对与民生保障密切相关的,污染排放量小、吸纳就业能力强的,涉及重大工程和重点领域的管理规范、环境绩效水平高的企业,推行非现场执法检查,最大程度减少对企业生产经营的影响。

实行动态调整强化企业污染治理主体责任

通过对企业建立环境污染防治自律体系,并公开进行承诺等方式,引导企业如实公开主要污染物名称、排放方式、执行标准以及污染防治设施建设和运行情况等环境治理信息,主动接受社会监督,帮助企业完善环保工作制度,规范环保运行台账,建立企业内部环境问题自查自纠和考核奖惩制度,压实企业内部各层次的环保管理责任,有效促进企业主动治污、自我监督、自觉守法。


提高环境监管效能开展远程环境执法

市生态环境局已完成6大行业工况、大车门禁、渣土车GPS定位、建筑工地在线监控、重点企业在线监控等共计680余路数据及视频联网工作,本着“无事不扰、无据不查、轻微不罚”原则,充分发挥分表计电、在线监控、视频监控等远程执法手段,减少现场检查频次,对偷排偷放、超标排污、在线监测数据造假等环境违法行为坚决依法处理。


下一步,市生态环境局将开展现场调研、现场诊断、现场评级、现场培训工作,切实减少各类污染物排放和环境风险,全面提升企业环境管理水平,将服务基层、服务企业做实做细,做出效果,在服务高质量发展的主战场上展现环保作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