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德:紧盯每一天、攻坚每一微克 ,“五一”节假日期间各项管控措施不断档
来源:承德市生态环境局2021-05-06 09:21浏览次数:

 

承德市各级各部门深入贯彻落实省厅和市委、市政府关于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的各项安排部署,在深入开展扬尘管控、露天秸秆禁烧和严格执法检查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大管控力度,狠抓重点攻坚和整改落实,确保“五一”节假日期间各项管控举措不断档。全市上下凝聚合力,持续攻坚,力争抓住每一天,攻坚每一微克,压责任、抓落实、见成效。

市生态环境局全面强化机动车污染防治管控措施。我市继续以“3554”的工作思路为统揽,落实“三禁”,实施“五快”,坚持“五严”,强化“四保”,重点工作聚力抓、难点工作求突破,全面强化我市机动车污染防治管控措施。一是组织开展柴油货车“违规进城”专项整治行动;二是多部门现场调度解决交通拥堵、重型车辆绕行管控问题;三是联合开展机动车检验机构监督检查;四是对省二专办交办问题整改情况进行暗 访暗查;五是多部门联合开展专项执法检查。




为保障五一期间市区空气质量持续向好,有效降低施工扬尘污染,市住建局组织开展五一期间扬尘执法专项检查。


市城管局持续发力,继续督导中心城区大气污染综合治理工作。针对近期沙尘天气的影响,不断细化降尘措施。一是继续督导中心城区进行洗城降尘工作。继续高标准严要求的进行水洗清扫作业,重点区域每日洒水降尘不低于4次,增加夜间洒水降尘,坚决遏制和减少扬尘污染。二是督导滦平县开展好洗城行动。督导滦平县采取车辆和人工配合的办法,对城市主次干道、绿化带、背街小巷等进行冲洗,人休车不休,不间断进行水洗清扫工作,对街道进行全面清洁,同时进行雾炮车高空喷雾作业, 进一步降低扬尘污染。


营子区持续开展各项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区生态环境分局对施工工地、渣土堆场扬尘管控。区生态环境分局对搅拌站、沙场等重点区域进行了现场检查,要求落实扬尘管控措施,确保扬尘问题得到有效管控。加强道路扬尘管控,区城管局出动洒水车、高压清洗车、洗扫车对G112线、南环路路等重点道路采用高压清洗配合洗扫车进行组合作业。


高新区持续开展各项大气污染防治行动。一是区城管部门加强对主干路和监测点周边道路进行机械清扫、洒水降尘。二是上板城镇采取“人防+技防”的模式,充分利用露天焚烧视频监控和红外报警系统,对秸秆垃圾露天焚烧进行全面管控。三是区交警部门在南互通道路口设卡,引导重型货车绕行。

双桥区多部门强化督导检查。一是生态环境分局对双峰寺周边重点区域施工工地扬尘污染问题进行督导检查。夜间,对大石庙周边重点道路进行道路扬尘问题督导检查。二是质安办对永昌威秀国际度假区项目进行检查,要求企业保持扬尘治理常态化。三是环卫局出动洒水车、高压清洗车、洗扫车对武烈路、牛圈子沟路、都统府大街等重点区域采用高压清洗配合洗扫车进行组合作业。四是交运局协助对承下线道路抑尘措施落实情况开展巡查工作。道路两旁堆放物采取了苫盖,道路路面进行了洒水降尘举措。同时,新华路街道办事处、潘家沟街道办事处、头道牌楼街道办事处、桥东街道办事处、西大街街道办事处、双峰寺镇、牛圈子沟镇、大石庙镇等单位继续开展大气污染防治巡查检查工作。


平泉市生态环境分局对扬尘管控进行督导检查。组织开展对建筑工地、搅拌站扬尘管控进行督导检查,同时,加强公路清扫车辆,清扫公路 74.42 公里,其中城市出入口等重点路段 26.56公里。

围场县各部门积极做好污染防控工作。一是县生态环境分局组织扬尘专项检查督导组,对辖区硅沙厂、工地落实防尘措施进行检查。县住建局、城管局加大扬尘污染管控力度,督促城区及城区周边企业做好厂区防尘、粉尘或粒状物料的存储场地,做好遮盖、喷淋等防尘工作。二是迎宾街锦程酒店周边,现场发现道路存在砂石抛洒,车过起尘,易造成扬尘污染。县环卫处安排人员设备对滨河西路、迎宾街进行清理。三是加强部门联动形成整治合力,住建、城管、生态环境、交通、工信等部门通力协作,实现多部门、多方向、多措施的管控工作机制,从工业企业烟气、拆迁工地、道路扬尘、餐饮油烟等方面进行严格管控。


承德县积极做好污染防控工作。一是县生态环境分局、县住建局、城管局加大对矿山、建筑工地、道路扬尘污染管控力度和日常检查巡查力度,对扬尘管控措施落实不到位的第一时间督促整改,切实减少扬尘污染。同时加大对重点涉气企业的调度,确保各项污染物稳定达标排放。二是县环卫每天出动清扫车对板城大街,南北环路等主路段进行机械化清扫、洒水保洁工作;三是县各乡镇加大对辖区内主干道路两侧的清理、绿化力度,减少道路两侧扬尘的产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