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全面强化机动车污染防治管控措施
来源:承德市生态环境局2021-04-30 14:45浏览次数:

 


 

为认真贯彻落实《河北省机动车和非道路移动机械排放污染防治条例》有关规定,进一步加强我市机动车污染防治监管工作。2021年,我市将继续以“3554”的工作思路为统揽,落实“三禁”,实施“五快”,坚持“五严”,强化“四保”,重点工作聚力抓、难点工作求突破,全面强化我市机动车污染防治管控措施。

一是组织开展柴油货车“违规进城”专项整治行动。市大气办针对柴油货车闯禁限行和渣土车未苫盖等违法行为,组织公安交管、生态环境、城市管理等部门开展了柴油货车“违规进城”专项整治行动,以市区主要进出口、重点路口路段为主要管控重点,实行定人值守,对过往货运车辆进行逐辆检查,严控货运车辆进城,对违规进城的货运车辆和未苫盖渣土车依法予以处罚,并进行劝返。截至目前,共查处柴油货车闯禁限行8300余起,其中渣土运输车闯禁限行729起(双桥区57起,高新区672起)、渣土运输车未苫盖22起,罚款83万余元。

二是多部门现场调度解决交通拥堵、重型车辆绕行管控问题。为落实3月17日市政府大气污染防治工作调度会议精神,有效解决因高新区部分道路维修施工,造成的该区域道路交通拥堵情况,减少机动车怠速和低速行驶造成的污染。市大气办会同市公安交管、交通运输等部门先后到偏岭大桥、京承高速口、承秦高速口、滨河路、后窑大桥、凤凰山大桥等路段,开展了实地踏查调研,并现场办公解决交通通行拥堵问题。4月21日下午,承德市人民政府再次就重型柴油货车绕行管控有关工作召开了调度会议,分析了当前重型柴油货车尾气污染对我市空气质量的影响,并就下一步重型柴油货车绕行管控有关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目前,公安交管部门已经落实承德南高速出口大车绕行常态化管控措施。



三是联合开展机动车检验机构监督检查。3月底,承德市生态环境、公安交管、市场监督管理三部门根据“双随机、一公开”有关要求,对随机抽取的8家检验机构进行了联合督导检查,重点检查了检验机构的环检、安检及资质认证等有关情况,对“放管服”公示、现场记录、设备维护保养、培训、比对计划,以及管审、内审等存在不完善的地方提出了整改要求。从此次检查情况看,全市机动车检验机构规范化管理水平有明显提高,质量管理体系运行良好,均未发现明显的违法违规问题。


四是对省二专办交办问题整改情况进行暗访暗查。4月20日、21日,市大气办副主任张自强同志带领有关人员对双桥、高新、双滦三区施工工地非道路移动机械编码登记等问题整改落实情况,进行了暗访暗查。暗访组要求有关方面,要聚焦问题,紧盯整改成效。对已整改完成的,要定期组织开展回头看,完善常态化管控机制,防止类似问题反弹;对整改还不到位的问题,要抓紧完成问题整改,并且保证工作质量;对问题屡查屡犯的,要按照有关规定,加大查处力度,追究监管人员责任,确保各项举措落实到位。暗访组还对检查中发现的其他问题向有关方面进行了交办。


五是多部门联合开展专项执法检查。按照承德市人民政府和市大气办重点工作安排部署,由市生态环境、住建、城市管理三部门成立承德市扬尘污染防治联合专项执法检查组,4月19日至22日对双桥、双滦、高新三区建筑施工单位开展了扬尘污染防治、非道路移动机械编码登记及尾气排放检测等行政管理工作。同时,市大气办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非道路移动机械达标排放监管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县(市、区)、各有关部门加快推进非道路移动机械编码登记工作,加强我市非道路移动机械环境监管,禁止未进行编码登记的非道路移动机械,切实减少非道路移动机械污染物排放。此次专项联合执法检查共发现超标排放非道路移动机械8台,现已进行立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