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度承德市十大生态环境新闻出炉
来源:承德市生态环境局2021-02-09 11:11浏览次数:

一、全市空气环境质量再创历史新高

  承德创新建立了“点位长”责任制,组建大气污染防治调度指挥中心和专家攻坚组,建立重点乡镇环境空气质量考核排名和奖惩机制,先后实施了13条大气污染防治强化举措,采取通报、提示、督办、约谈等方式进一步推进举措落实。2020年,我市PM2.5年均浓度为27微克/立方米,低于全省平均浓度18微克,同比下降6.9%;六项污染物年均浓度均实现同比改善,首次全部达到《环境空气质量》二级标准;优良天数为322天,同比增加14天,高于全省平均值66天;全市12个县(市、区)优良天数全部实现大幅增加,空气环境质量创近年最好水平。

二、全市19个地表水国、省考断面优良率达到100%

  “三年百项重点工程”全面收官。启动实施“800里滦河水质保护工程”,完成48项滦河河道整治和生态恢复等工程。实施“一断面一策”精细化治理,对19个国、省考断面细化34项针对性治理措施,对不能稳定达标和持续达标断面实施分类治理。创新实施地表水“断面长”责任制,组建滦、潮河两个保水专班,开展常态化巡查问诊。全市19个地表水国、省考断面水质优良率从“十二五”末的88%提高到100%。

三、承德市、张家口市与北京市密云区、怀柔区、延庆区共同签订合作协议组成“保水共同体”

  承德市、张家口市与北京市密云区、怀柔区、延庆区共同签署《密云水库上游流域“两市三区”生态环境联建联防联治合作协议》,两市三区联手组成“保水共同体”。重点在推进实施流域统一规划、建立跨界水体统一监测机制、建立水污染防治联合执法机制、完善环境突发事件应急联动机制、建立健全长效宣传机制、探索生态共享、建立工作会商和交流机制、建立密云水库上游流域管控保障机制等八个方面深化协同合作,开启京冀两地协同合作保护水源、保护生态的新篇章。

四、承德市人民政府与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生态环境部环境规划院联合组建“两区”建设研究承德工作站

  积极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京津冀水源涵养功能区和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建设取得明显成效。2020年,承德市人民政府与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生态环境部环境规划院签订“两区”战略合作协议,联合组建“两区”建设研究承德工作站,以京津水源滦潮河“两河”治理为抓手,集结国家和地方科研技术“两队”力量,在生态环保战略设计、“两山”理论转化机制研究、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创建以及重大规划编制实施等方面深化合作,共同推进承德GDP和GEP“两值”增值,努力打造美丽中国的“承德样板”。

五、塞罕坝机械林场获“2018-2019绿色中国年度人物”集体荣誉

  由承德市生态环境局精心组织、遴选报送的《塞罕坝生态文明建设之路》生态文明事迹材料,在全国人大环境与资源保护委员会、全国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生态环境部、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共青团中央、中央军委后勤保障部军事设施建设局六部门联合主办的“2018—2019绿色中国年度人物”评选活动中脱颖而出,塞罕坝机械林场被授予“2018—2019绿色中国年度人物”集体奖。

六、推行“正面清单”助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我市将168家企业纳入执法“正面清单”,50家企业(项目)纳入生态环境监管“正面清单”,对清单内企业采取非现场执法方式,开展“不打扰”检查,倡导企业自律减排。制定出台了《承德市生态环境局关于不予行政处罚的实施意见》,持续对654家包联企业开展“万名环保干部进万企,助力提升环境治理水平”主题实践活动,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复产复工,服务保障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不断优化服务流程,强化环评管理豁免审批、告知承诺和优化服务,对民生类、社会事业与服务业等57个项目实行环评审批豁免制度。

七、深入落实生态环境损害赔偿制度改革工作实现社会效益和环境效益双赢

  为推进生态环境损害赔偿制度改革工作,我市成立以市长为组长的工作领导小组,印发了《关于加强检察公益诉讼与生态环境损害赔偿制度衔接协作工作的实施意见》。在市委、市政府正确领导下,生态环境、公安、检察院、法院、司法、财政等成员单位充分发挥各自职能,协同配合、同向发力,形成部门共同推进生态环境损害赔偿制度改革工作的局面,工作取得初步成效。市级启动生态环境损害赔偿案例10件,结案3件。市检察机关共办理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领域公益诉讼案件357件,占公益诉讼办案总数的68%,追缴生态环境赔偿金109.86万元,实现社会效益和环境效益双赢,切实做到“环境有价,损害担责”。

八、围场县、隆化县列入生态环境部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综合试点

  2020年5月,生态环境部公布了《农村生活污水(黑臭水体)治理综合试点名单(第一批)》,我市围场县、隆化县确定为全国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综合试点县。我市快推进农村黑臭水体治理模式与管理机制,积极探索科学有效、可复制、可推广的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承德模式”,不断提升农村水污染治理水平,改善农村水环境质量,通过试点带动全局,建立标本兼治、因地制宜、长效可行的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措施和管理制度。

九、承德市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工作完美收官

  率先在全省完成市、县两级普查实施方案编制,数据采集设备购置以及清查建库、数据采集和数据核算等工作,并作为省试点开展数据试核算,为全省数据核算提供参照依据并在全省推广应用。独创的“四级联动”机制有力助推了全市入户调查工作效率。编制的五份报告分别被河北省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领导小组办公室授予优秀技术报告(或专题报告)一等奖、二等奖,被国务院污普办授予“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表现突出的集体”称号,我市23个集体、75名个人获得国家级或省级表彰。

十、以“党建红”引领“生态绿”打造生态环保铁军

  全市生态环境系统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论述,广泛开展“进社区、进农村”文明志愿服务、疫情防控党旗红、文明交通引领、生态文明建设宣传等活动,积极传递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正能量,为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凝聚了精神力量。坚持把落实“脱贫攻坚党旗红”活动作为开展党建工作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立足行业特色,以改善生产生活条件、优化生态环境为着力点,精准施策、靶向发力,不断加大生态环境部门扶贫力度。2020年,河北省委、省政府授予承德市生态环境局“2018-2020年度省级文明单位”称号。河北省委组织部、省扶贫办授予市生态环境局驻村工作组“全省扶贫脱贫先进驻村工作队”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