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散煤说不!双滦区集中开展这项工作!
来源:承德市生态环境局2020-11-27 10:27浏览次数:

    为进一步扎实有效推进双滦区洁净型煤取暖保供推广和散煤置换工作,确保群众安全、清洁、温暖过冬, 11月24日,双滦区集中组织开展了全区型煤推广及散煤置换工作督查检查行动。

    刘洋指出,开展型煤取暖交叉检查行动,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冬季清洁取暖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及省、市相关工作要求,针对全力推进安全清洁取暖工作进行的一次再部署、再攻坚,主要目的是动员全区上下高度重视、积极作为,高质量完成群众安全、清洁、温暖过冬的最终目标。这既是一项重大政治任务,也是一项重大环境工程、民心工程。大家要站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落实“两区”定位的高度,站在践行初心使命、增进民生福祉的高度,站在改善大气环境质量、当好首都生态安全屏障的高度,深刻认识做好安全清洁取暖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和现实紧迫性,全力攻坚克难,坚定不移打赢打好这场硬仗。我们要以此次型煤取暖交叉检查行动为契机,以决战的姿态、必胜的信心,全力以赴,善作善成,不断改善提升群众取暖质量,切实让民心更暖,让环境更美,让天空更蓝!随后刘洋宣布行动正式启动。

    据了解,此次检查共分6个检查组,分别由各乡镇指挥部指挥长带队。各检查组成员分别由1名区纪委监委工作人员、1名区督考办工作人员和1名指挥部成员单位工作人员组成,采取随机交叉互查的方式,每个乡镇随机抽取2个村,每个村随机抽取2个组,每个组随机走访10户进行检查。同时每个检查组配备一台执法记录仪,全程记录入户检查核实过程,对检查发现问题如实记录、如实评判打分。

    此次行动主要检查了型煤是否订购配送到户、农户家中是否存储散煤、洁净炉具是否配送安装到位、卧室是否使用直燃炉具或连炕炉、报警器是否配发安装使用、《承诺书》是否签订、群众是否知晓炉具及报警器安全使用知识等情况,并就群众满意度进行了调查。

    在检查过程中,工作人员耐心细致地向群众宣传、普及了型煤推广的相关政策和炉具及报警器安全使用知识,积极引导商户和村民不断提升环保意识和安全意识,营造“爱护环境 人人有责”的良好氛围。争取村民对散煤污染治理工作的理解和支持,确保型煤推广平稳高效有序落实。

    此次行动结束后,各检查组将把打分情况及存在主要问题进行文字汇总,连同每户的《型煤推广及散煤置换工作检查评分表》报送双滦区督考办综合汇总,并按照检查结果对乡镇进行排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