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德县打好水污染防治“组合拳” 全力保障武烈河断面水质
来源:承德市生态环境局2020-11-16 09:39浏览次数:

      2020年,为改善武烈河水环境质量,承德县积极采取有力措施,主动出击,通过系列“组合拳”全力保障武烈河断面水质达标。

    一是全面排查,严格落实“河长制”、“断面长制”制度。县、乡(镇)、村各级河长及武烈河断面长,依照职责范围对管辖区域内河段进行详细排查,对武烈河干流及支流河流两畔的垃圾、矿渣乱堆乱放等问题,移交主管部门和属地乡镇依法依规处理。

    二是定期监测,确定污染河段。通过在河段不同位置进行水质监测,了解上下游河流现状,比对污染物浓度高低,从而确定污染区域,并据此制定有针对性的治理方案。目前已完成头沟镇头块地段玉带河的疏浚。

    三是严格执法,规范企业排污。对武烈河流域的工业企业,严格落实排污许可制度,保障污染防治设施运转正常,坚决打击违法排污行为,减少环境风险发生的隐患,对武烈河流域工业污水排放行为进行了有力监管。通过上述措施,武烈河水质明显改善,磷矿上游断面水质自9月起持续稳定达标,水环境安全得到保障。